【朴茶趣说】朴茶冲泡三式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朴茶冲泡,是人和茶的交流方式,传达的是人茶相处的哲学。


1,绝对式。

茶有定式,每款茶都应该有着某种特定的最佳表现,我们应努力找到能够将之充分发挥的严格步骤。

我们严格地称量投茶克数,测试水温掌握注水,计算焖泡出汤时间,我们还留意不同天气下的温湿度,我们讲究不同器具的材质器型……等等之类;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试验、比较、总结、改进,孜孜不倦;我们相信存在着某个绝对的方程式,只要精准控制冲泡过程中的每一个参数,就一定能泡出绝对完美的茶汤,最终求得这个方程式的唯一确定解。于是我们才算安心,觉得总算不辜负了一泡茶,并且带着些许满足感。


绝对式冲泡,是探求与控制的艺术;表面上是对冲泡手法的反复试验,最终目的在于对冲泡流程的绝对控制,深层里是对人的能力的充分自信:通过人的努力,必能控制所有的变数,得到确定的答案。


2,相对式。

也许茶无定式,泡茶是为了和茶一起进入到某种氛围中,人与茶之间的相呼相协才是我们要追求的。

冲泡同一款茶,或轻或重,或缓或疾,或浓或淡,或紧或松,都无定式,呼应当时情境就好;心绪畅快时可奔放地冲,幽静时可柔缓地泡;明媚之日求鲜爽之品,阴寒之时思温润之饮;反之亦如是,浓烈的茶汤就用沉稳的手法压一压,清雅的茶汤就轻细地呵护一下;新茶就尽情让它释放,老茶就耐心等它流露;人在挑茶,茶在选人;人在等茶,茶在候人;人在品茶,茶在鉴人;我们相信人的心境和茶的情绪之间会相互转换,我们慢慢地调适调整,直到能够与茶很好地相互呼应,相互融合。

相对式冲泡,是调整的转化的艺术;表面上是对泡茶状态的情境调整,最终目的在于营造一个人茶相协的模式,深层里是对茶有着平等地位的尊重:人与茶,质与能,是可以在冲流程中相互转化的。



3,混沌式

更也许并无茶式,人与茶会消融在更大的混沌环境中,我们坦然感受流程中的每一处细微即可。

捧出熟悉茶品的一丝亲切感会让注水更温柔,茶桌边斜斜移过的一缕暖阳可能暂缓了出汤的速度,不知何处响起的一段旋律又让人游离于茶汤之外……任何细微的环境变化,都会始料未及地影响冲泡流程;候水而无声,执壶而肃穆,持盏而微笑,闻杯而幽思……任何微妙的心境起伏,也都会把冲泡带往神秘的氛围。这是一个混沌的系统:没有固定的程序,没有相对的模式,毫厘之差带来千里之变,所有不可预期的变化都会带来不可预知的结果;而我们不必惊慌,只需细心捕捉、坦然接受所有的细节变化,让它们都消融在人茶交流的气场里。

混沌式冲泡,是感受与融入的艺术;表面上是冲泡流程的不可预知,最终目的在于敏感捕捉冲泡过程的每一个细微变化,深层里是对一切可控因素的解构:人与茶,环境和心境,庞大的和细微的,都已消融。


~~~~~~声明~~~~~~

【朴茶趣说】系列文章,反复述说朴茶相关的一些常识性内容,多是参考其他各种说法结合日常品饮经验剪切拼凑而成;对此我们不负任何科学求证和逻辑辩论的责任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有茶记Uteapia | Powered by LOFTER